使用Slax Linux制作可引导的U盘

step1. 准备工作
 - 下载Slax,.iso或者.tar格式均可,当前是v6.0.7,约190M
 - 视主板BIOS具体选项,将U盘制作成相应格式(USB-HDD/USB-FDD/USB-ZIP)的可引导盘
    如果找不到U盘附带的转换软件,可使用USBoot v1.70(下载页面)。我使用的是USB-HDD。
 - U盘1个,我使用的是很普通的64M的

step2. 格式化U盘
   这里建议格式化成linux下的文件系统,因为后面我使用默认的FAT32文件系统制作好,发现中途因为找不到某些文件而失败。
    # mkfs.ext2 /dev/sdb1

step3. 拷贝文件
    下载后直接将其中的boot和slax目录拷贝至U盘里
    # cp boot slax /mnt/sdb1 -r
    这里假设U盘被mount到了/mnt/sdb1目录

step4. 安装lilo至U盘的主引导扇区(MBR)
    # cd /mnt/sdb1
    # boot/liloinst.sh
     根据提示操作即可。

至此,重启,更改启动顺序,即可享受通过U盘启动的Linux - Slax!:)

中间碰到了一些问题,在这里罗列一二:
* 确保U盘可写
* 刻录U盘?
别指望着想刻录光盘那样,把iso文件里的数据“刻录”到U盘上。虽然也可以全部写进去,但毕竟U盘和光盘是两种不同的设备,终究要以失败而告终的。
* 鉴于我64M的U盘容量太小,我只保留了slax/base下的第一个,也是最核心的文件:001-core.lzm

此外,slax/tools存放一些使用的脚本,可以操作神秘的.lzm文件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