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国笔记之彝陵之战

新版三国拍得不错,比起初中时那本永远也看不完后来也没时间看的岳麓出版社的原著,它更适合现代人熟悉历史。后续我会将读后感简单成笔记。不当之处敬请指正。

彝陵之战陆逊巧用火攻解决了刘备70w大军,这里有些地方值得思考:
– 孙权力挺陆逊
尤其是在犒军时带来了满朝积累的弹劾奏折,适当将压力传递下去。不知道孙权打仗怎样,但他绝对慧眼识英才。并在适当的时候放权、支持,甚至荣辱与共。
– 陆逊以退为进出奇制胜
陆逊一直在等待天时地利人和的机会,首先树立威信制定并遵守严格的游戏规则,然后在故意连败四场之后用骄傲麻痹了敌人并亮出底牌,带动将领同仇敌忾反败为胜。将力气用在了刀刃上,让人相信天助自助者。可以说陆逊拼的是战略战术,游刃有余中带领大家找回了自信和士气,他十分清楚事情的底线。而刘备更多的则是骄傲大意与独断。
自古江东多才俊。孙权的人才阶梯培养得不错!
– 将帅就是队伍里的产品经理
如果搞不清状况又不采纳忠言,就只能带领团队走弯路了。
– 再完美的系统也会致命的弱点
十分怀疑诸葛亮是猫头鹰性格的,十分严谨,运筹帷幄
– 东吴使者诸葛瑾与兄弟重逢也停有意思
原来古代也会有避嫌做法,但不会像某公司A类B类敏感人群那么敏感。
– 阿斗果然扶不起,爹地都病危了居然还想着你的蛐蛐。
相对曹操孙坚,我只能说刘备输在了起跑线上!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