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计划行事

随着时间的积累,以前大家的工作方式逐渐变得混乱,领导审时度势组织大家开了一次小会。本没有对这场中午的小会抱多大希望,但“develop with pleasure”的主题货真价实,听完之后犹如醍醐灌顶般恍然大悟,感觉以前没有头绪的事情一下子有了眉目。

对于维护上线的web项目,以往的做法是发现错误随时更正。这种松散的方式看起来很辛苦,但效率总是不高,而且还极易处于被动的地位。另外一种方式的好处就显而易见了,根据各种需求、计划、决策、反馈制定一个短期的版本计划,定期发布。根据该计划,线上的每次改动都将对应代码仓库里的一个版本,这样即便是某次发布时出现错误,也可以很容易恢复到稳定版本。除了版本发布操作,不再零散更新线上的文件。如果想灵活一些,还可以缩短计划中的开发周期。

以前没有仔细考虑过类似的问题,或许这只是项目管理中的冰山一角。其实很多事情都是相通的,就拿上文中的按计划发布版本来说,早在大学时班主任就曾多次向我们灌输计划、总结的重要性,当时可能也听了,只是没真正体会到它的重要性。

总之一句话:事前计划,事后总结。
就这。

btw,新增一个”快乐开发 | developer”分类,今后用于存放类似问题。

发表评论